吉祥擺件

玻利維亞紫黃晶雕刻
玻利維亞紫黃晶雕刻
玻利維亞紫黃晶雕刻
玻利維亞紫黃晶雕刻

玻利維亞紫黃晶雕刻

藏傳佛教八吉祥寶物 「法螺」 「法輪」

「法輪」,比喻佛陀的教法;「轉法輪」則指宣說佛法,度化眾生。因為「輪」有三義:(一)運載義,佛法如車乘,能運載眾生橫度煩惱中流,直登涅槃彼岸。(二)摧碾義,即佛法的智慧能摧破眾生的無明煩惱,令其超凡入聖,成就出世聖果,猶如轉輪聖王的輪寶,能制伏四方。(三)圓滿義,因佛所說的教法圓融無礙,因此以輪的圓滿為比喻。

法輪也代表佛的手足,佛陀手足有千輻輪相,表示佛常轉法輪,廣度眾生。輪輻數量意含佛陀所教示的修行法門:四輻表四諦、六輻表六波羅蜜、八輻表八正道、十二輻表十二因緣……輪中若無任何輻條,則象徵清淨圓滿的大圓鏡智。《大智度論》云:「佛轉法輪,一切世間天及人中無礙、無遮……遇佛法輪,一切煩惱毒皆滅。」若能敬心奉持法輪所代表之法義,必得辯才無礙,善慧成就,身心清明,得大自在。


法螺又稱寶螺、金剛螺、法蠡。法螺原是於山中修行時,為避免猛獸追逐的重要用具之一,後作為古印度征戰的號角。因其聲徹遠方,故於寺院中作為召集僧眾的法器,至今沿用不衰。尤其是藏傳佛教寺院,僧舍遠近錯落,用法螺召集僧眾,聲聞數里,平時亦使用於法會。

此外,佛教中多用右旋白螺,是為希有奇寶,喻正法殊勝難得、純淨之意。《法華經‧序品》云:「今佛世尊欲說大法,雨大法雨,吹大法螺……」以吹法螺之音聲悠揚遠播,來比喻佛陀法音宣流──佛說法之妙音圓通無礙,廣被大眾,遐邇皆聞;眾生聞已,隨根信解,能滅重罪或生善道。螺聲勇猛,亦表大法之威德。又,吹螺而號令三軍,用以譬喻法音警世,降伏眾魔,如《佛說無量壽經》云:「扣法鼓、吹法螺……常以法音覺諸世間。」

上一則   |   回上頁   |   下一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