吉祥擺件

漢白玉 「一休小沙彌」
漢白玉 「一休小沙彌」
漢白玉 「一休小沙彌」
漢白玉 「一休小沙彌」

漢白玉 「一休小沙彌」

一休禪師在十多歲就進了寺院做沙彌。人聰明伶俐又調皮,雖然活潑好動,不過還是用功於禪修,對禪機的領悟力很高,常常有一些出乎常人的言行,讓他的師父傷透腦筋,沒有辦法應付。
有一天,一休的師父要出門拜訪信徒,想起庫房有一罐信徒供養的上等好蜜,他交代庫頭留著準備招待貴賓。師父心想:這一罐蜜糖放在庫房,必定難逃一休的饞嘴。於是在出門前,把一休找來,告訴他庫房有一罈毒藥,千萬不能動,吃了會要人的命。
聰明機靈的一休,聽完師父「特別」交代的話,覺得其中必有緣故。於是趁人不備時潛入庫房,找到師父所說的毒藥罐子。打開封口,發現根本不是毒藥而是甜甜的蜜糖,饞嘴的一休沒一會兒功夫便把整罐蜜糖吃光了。隨後,又將師父最心愛的花瓶打破,坐在地上假裝哭得很傷心。
師父回來看到一休淚眼汪汪,就問他:「一休,你在哭什麼?」
一休跪著向師父懺悔道:「師父我犯了嚴重的罪過,我不小心把你的花瓶打壞了。」
「花瓶打壞就算了,不要再哭了。」
「我因為犯下嚴重的過錯,覺得對不起師父,所以把庫房的毒藥都吃下去了。我要用自殺來謝罪。」
師父聽了,真是啞巴吃黃蓮,有口難言。
「一休吃蜜」呈現出無限幽默的禪機,也寓意臨危不亂的機智可以使我們安全度過人生的難關。是毒藥還是蜜糖,並非絕對。有智慧的人,面臨種種困厄,在別人眼裡可能是一包毒藥,在他卻能化成滋養的蜜糖,增加他的氣力,激發他內在的潛能,讓他化危機為轉機,即使在冰天雪地裡,仍能看得到春暖花開的願景。

上一則   |   回上頁   |   下一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