琥珀蜜臘

緬甸琥珀 超級多寶珠
緬甸琥珀 超級多寶珠
緬甸琥珀 超級多寶珠
緬甸琥珀 超級多寶珠

緬甸琥珀 超級多寶珠

專家建議:緬甸琥珀的選購重點購買緬甸琥珀時未必哪種珀種分類最好,但需注意與顏色有關的分類其收藏前提是無優化處理,如果烤色處理過的血珀或水熱法處理的蜜蠟,基本就喪失了天然琥珀的稀有性與收藏性。消費者挑選緬甸琥珀的重點有五:

第一、避免買到人造樹脂或柯巴樹脂的仿品,印尼柯巴可能以緬甸藍珀的名義銷售,同理哥倫比亞柯巴也可能當作緬甸蟲珀銷售,若必要時消費者可指名有公信力的鑑定單位確保買到真品琥珀。

第二、不同珀種各有其稀有性,一般而言血珀、藍綠珀及蜜蠟較為稀有,但不同珀種之間本身的色澤、淨度、雕工等因素也會影響價值。
 
第三、蟲珀的挑選則以昆蟲,或動植物的種類稀有性,與形態完整度為首要原則。

第四、琥珀挑選仍可參考寶石 4C,以顏色、重量、淨度和磨工 ( 雕工 ) 衡量品質好壞;藍綠珀螢光性越強為佳,藍色又比綠色更好。

第五、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,花大錢購買琥珀之前先準備適當的琥珀工具書,白光 / 黃光 /365nm 紫外燈手電筒和一只放大鏡,便於觀察琥珀包體和螢光性,有助於挑選琥珀以及 辨識真偽。

只要依循上述五項原則,購買時認明儀器精良且具有公信力的台灣聯合鑑定證書,即使完全不 懂琥珀的消費者也可快速上手收藏琥珀。

文 ~ 台灣聯合寶石鑑定所

上一則   |   回上頁   |   下一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