玉石觀音

彌勒佛 ~ 巴西白水晶
彌勒佛 ~ 巴西白水晶
彌勒佛 ~ 巴西白水晶
彌勒佛 ~ 巴西白水晶

彌勒佛 ~ 巴西白水晶

在中國民間故事裡,布袋和尚是彌勒佛轉世,但佛教當然並不這麼認為。

相傳布袋和尚帶了一個千變萬化的大布袋,整天笑瞇瞇的,並且以神通助人無數,後來圓寂時留了一首詩,說他是彌勒轉世,後人才開始供奉他,中國並以布袋和尚的法相為彌勒佛的法相。

但據佛教圖像來看,彌勒菩薩的法相與一般菩薩一樣,是莊嚴肅穆的,另據經典記載,彌勒菩薩喜歡穿漂亮衣服,而且頭腦很精明,比較像生意人個性,但他從無數佛以來及非常虔誠供佛,而且心地非常善良,助人無數,因為他的善根無上,也引發了慧根的啟發,所以在經歷漫長的修行後,終於得到佛陀的受記,可以成佛。所以彌勒菩薩代表「善」的意義。

另外,中國版的十八羅漢裡有個「布袋羅漢」,十八羅漢是佛教的尊者,祂並不是彌勒佛,當然也不是布袋和尚,不可混淆。其實中國版十八羅漢都有神化傳說色彩,和印度版十八羅漢的真實修行者是差很多的。

上一則   |   回上頁   |   下一則